close
香港之行還有幾間大餐廳要寫,但是暫且跳回台灣,有點在地的東西要跟大家先聊聊。

 

「乾杯日式燒肉店」剛成立時,是在一品大廈旁的一間小店,當年雖沒多少人懂得「日式燒肉」跟「中秋烤肉」的差別,但都知道有一間店會在晚上八點叫客人玩親親,敢玩的就送一盤肉,不然能一口氣喝完飲料的,就免費再送一杯;這種當年很KUSO的點子,成功的把這間店打進東區餐飲市場;而後又遇上台灣消費市場口味改變,雖歷經台灣景氣蕭條而生意卻更加火熱。現在的「乾杯」已非當年幾個日本在台學生自己瞎闖的那家店了,從原本的乾杯燒肉,到走高價路線的「老乾杯」,「乾杯」已經變成擁有五六家分店的「燒肉集團」了。

 

今天要提的是他們比較走「個體戶路線」的一家分店,「乾杯BAR」。

 

第一次遇到的時候是在三四年前,去東區訪友路上見到這間小店,店內簡單佈局,讓我這種上不了大場面的人很是喜歡,而且營業直到凌晨三點,實在方便,之後有次正好友人深夜肚子餓,兩人一約,也就去了。

 

一開始去的印象非常好,真的,非常好,一個長L型的櫃臺不過十來人座,彷彿東京壽司名店的感覺,明亮到有些刺眼的燈光,店員招呼非常有勁親切,卻不覺得突兀;由於是肩並肩的座位設計,這裡比較適合兩三人來小食一番,再多,就變成招呼不到了;據當時店長說,後面是他們的中央廚房,主要做肉品處裡的,後來老闆一商量,乾脆把比較沒用到的空間拓出來,搞成吧台的形式,特別做唱完KTV、兩三散客為主的午夜場,說來他們的眼光還真是不錯,就我後來去過的經驗,即便是一般上班日,隨便也可以一路做到半夜一點,台灣人「來了就上、上了就吃、吃完就閃」的詭異用餐習慣,讓一張台子翻個六七次不成問題,噱爆了~

 

如前所言,因為後面就是肉品中央廚房,偶爾會有「主廚私藏」偷偷摸摸的跟我們這些也是半夜才偷偷摸摸上門的老主顧推薦,澳洲和牛啦,新進的日本酒啦,特製的沾料啦,連工讀生自己找人去國外買的CD灌到 iPod裡面去都要拿出來獻寶一下,這種氛圍是我個人非常鍾情,而為此不停回去的原因,記得當時每週總要去個一兩次宵夜;但那時不是沒有缺點,生啤酒獨沽美樂一味,我就非常不以為然,ASAHI當然成本很高,但是現在的「乾杯」既非當年,那現在提供的「日式燒肉」品質又豈能以當年論?後來店裡還果然引進了ASAHI的桶裝生啤,著實讓我有喜出望外的驚喜!我偷偷的問日本店長成本,他只神秘一笑,直問「劉桑,這樣鼻叫好吧?」,我說「是啊,鼻叫好,鼻叫好...」吾道不孤,德必有鄰啊~

 

後來家裡忙,大概有接近八九個月沒在晚上10點以後出過門了,後來偶有機會,想起這家小店,又跟家人深夜前往一探,沒想到不探則已,一探卻後悔萬千...

 

店裡人都不認識了,這不奇怪,以打工學生為主要人力的烤肉店如果不是這樣,我才會嚇一跳;只是這味道...

 

濕紙巾不見了、蔥蒜捨不得給了、檸檬汁跟沾醬變少了、生肉碟跟熟肉碟變一個了、菜單也變簡單了... 好吧,你說這是常去熟客才能體會,那我再跟你簡單講烤肉店不該犯的大忌。所謂雞軟骨,就是雞肋部位的軟組織,但是大多數台灣的烤肉店,包括這間應該有所講究的乾杯BAR,都用雞腿部位的軟組織頂替,今天我會點這樣東西,就表示我知道這樣東西,我懂這樣東西,之前在關於日本料理那篇文章中我就說過了,跟知道門道的客人相爭,對店家一點好處都沒有,上來的東西連店員自己都分不清楚是「雞肉」還是「雞軟骨」,能把這兩樣差別甚大的搞成這麼接近,不是末端員工教育失敗,而是源頭肉品選取就失敗!以前不是這樣的啊?

 

再說作為一個闖出名號的燒肉店,牛肉的品質是不可以不講究的,所謂不講究是指熟成度不足,熟成不足就會變成風味不佳,風味不佳就會變成口碑不好,這種簡單的邏輯,不該是一家經營十多年的燒肉店還不能瞭解的吧?而且這問題不見於一般「牛五花」、「豬大腸」之類較廉價肉品,反倒是高檔的「和牛」肉品才有;你今天一塊丟給客人自己料理的和牛菲力牛排敢開價台幣七百五,即便以大飯店Grill House由主廚兢兢業業料理好的牛排都算是相當高價了,但卻只有一般350吃到飽的水準,這樣對嗎?以前不是這樣的啊?

 

這諸多讓我百思不得其解,難道在台灣要支持住一家餐飲店的水準有這麼難?我想了好些理由,台灣農產銷售向來制度不全,或許蔥蒜之類成本變化太大,多洗個碟多放個紙巾對現在市場來說成本壓力也在,這些也就算了,這些我都可以用簡單的收入成本來解釋,但是風味的問題呢?

 

這一年多來,據我個人瞭解,也是乾杯系列餐廳展店速度最快的時候,會不會是這樣影響到他們本來應有的水準,不得而知;但是至少以乾杯BAR來說,向下的趨勢是非常明顯的,我雖不願據此推論其他分店也表現不佳,但實在難以抱著平常心來看待朋友一直推薦的「老乾杯」等新店;或許,等到某個瘋狂追求生啤酒的夏夜到了之後,「乾杯」系列才會重新回到我的推薦名單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by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